澳门太阳集团9728(China)VIP网站-IOS/Android通用版

您的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喜报|语言与传播学院教师薛燕在学校“共享育人好故事凝聚思政大力量”2023年辅导员育人故事分享会中荣获三等奖

日期: 2023/12/11


江西工程学院学生工作部、传播力辅导员工作室举办了“共享育人好故事,凝聚思政大力量”辅导员育人故事分享会,旨在推动好的育人经验在辅导员间交流传播,帮助辅导员分享借鉴、启示思考、取长补短,相互学习、互相借鉴、共同成长。集中展示我校辅导员爱党爱国、以生为本、潜心育人、自信自强的典型事迹、优良品质和育人实效,提升辅导员的育人能力和职业素养,打造一支专业型、研究型和实干型的辅导员队伍。语言与传播学院教师薛燕在学校“共享育人好故事凝聚思政大力量”2023年辅导员育人故事分享会中荣获三等奖


我想,每一位辅导员之所以选择这份工作,肯定是因为热爱,因为热爱这份工作,所以能够以积极饱满的热情去处理每天发生的小事琐事;因为热爱这份工作,所以才能在日复一日的日常工作中始终保持初心,砥砺前行。虽然我担任辅导员工作的时间不长,但是在这几百个日日夜夜中,也发生了许多难忘的小事:有心酸,有喜悦,有失败,有成功,有诸多说不完的故事。




今天我要讲的故事是发生在今年暑假的一件事情,那是8月14号的下午,我不记得那天的天气是否炎热,也不记得那天下午我的心情是否快乐,我唯一记忆犹新的是,当我在朋友圈浏览到我班里一个学生说她出事故的那种心惊胆战的感觉。于是,我直接和学生本人取得了联系,经过询问才得知,该同学是在去兼职的路上出了车祸。在非机动车道小路口,骑电动车直行通过的该同学被右拐的机动车撞倒导致左脚踝外踝骨折,经医院诊断需要通过手术把钢钉固定骨头。





当听到这一消息时,我难以相信,明明离校前还是健健康康的一个小女生,怎么现在就出车祸了呢?我第一时间安慰该同学,同时,也知道该同学学习成绩比较优异,怕她忧心耽误课程,于是对她说道:“目前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养好脚伤,课程的事情不要担心,刚开学的进度没有那么紧张,再说课程上的事情可以找任课老师沟通说明情况。”

之后第三天,该同学向我询问学平险事宜,并且提到了手术费用等问题,我一听就感觉到她应该是遇到了困难,经过电话沟通后才详细了解到,该同学在初期的住院动手术过程中就需要花费五六万以上。虽然是对方机动车全责,但是肇事者将所有事情全部推给保险公司处理,所以就需要后期完成全部治疗后才能走保险理赔,那么这就意味着前期花费的所有费用都需要该同学家自己垫付,而该同学家的经济状况也确实不富有,借遍了亲戚朋友之后,现在费用还是不够,面对医院的催缴短信而无能为力……听完该同学的情况描述后,我没有多想就说:“因为我本身也有家庭负担,经济能力有限,所以个人只能借一万给你。我就是希望可以尽些绵薄之力,帮助你渡过难关。我们每个人都会遇到困难的时候,只要我们坚持下来渡过难关,那么,这个难关就会成为我们的一层铠甲,我们就会变得更加勇敢,我相信你一定可以,加油!”随后,我与该同学核对了相关信息,当即就把钱转了过去。



暑假最后的那段时间,我不定期地询问该同学的恢复情况,并且在即将开学之时,提醒学生及时办理请假手续。现在这名同学已经正常返校,并且在十月底再次前往上海复查,医生表示恢复得很好,我也鼓励学生只要加以训练,一定可以恢复正常走路。后期在班级事务中需要该同学协助的时候,该同学也积极地表示同意。

 

我想,当你急学生之所急,想学生之所想,学生也能拥有感恩之心并给予回应的时候,那么就说明在这场育人工作中我们做的是有效果的。我希望在我认真地灌溉下,他们都能开出灿烂之花,结出成熟果实。这也是我作为辅导员所获得的最大成就感,同时也是促进我继续努力,更加热爱这份职业的动力。我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做好学生成长成才路上的引路人、同行者、守护者和服务员。

辅导员是高校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在高校育人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辅导员不仅要学会低下头来做实事,更要善于抬起头来讲故事。以热爱为基础,不忘初心、增强本领,真正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