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门太阳集团9728(China)VIP网站-IOS/Android通用版

您的位置:首页 >考试资讯

【课程思政案例】-可持续发展与环境保护

日期: 2023/12/11


案例名称: Poor Nations, Rich Nations(SustainableDevelopment &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穷国,富国(可持续发展与环境保护)

主讲教师:杨丽姜  

课程名称:综合商务英语IV

课程性质:专业课

适用专业:商务英语(本)

所属类别:文学

一、课程简介

《综合商务英语Ⅳ》是商务英语专业学生的专业基础课,开设于第四学期,采用理论知识讲解,课堂讨论和案例分析等相结合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式。

本课程参考王立非主编的《新世纪商务英语综合教程4》和孙有中主编的《理解当代中国(英语读写教程)》两本教材,主要内容是通过系统学习商务知识使学生对商务语言,商务知识和商务文化有一个全面了解,熟悉大众媒体、知识产权、文化差异、垄断竞争、贸易战争、经济制裁、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竞争与冲突等方面的主题和专业表达,并培养学生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能力。通过课程的学习,有利于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提升人文素养、培养商务意识,提高英语应用能力、商务实践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思辨与创新能力、自主学习能力,为将来参加商务活动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思政元素挖掘与思政素材选取

根据本单元的标题“穷国,富国”及主旨内容可持续发展之环境保护,本思政案例从以下几个方面挖掘思政元素并选取思政素材。

思政元素(一)—贫富的深层含义

根据本单元标题“穷国与富国”,挖掘并融入如下思政元素:贫富不能简单用金钱来衡量,还有精神富,更有更高层面的科技强国之富,航天强国之富,生态强国之富,责任担当之富......素材如下:

1.  2023528C919大型客机圆满完成首次商业飞行   

(航空强国之富)。

C919首飞前排坐着重要级人物用以反应飞机的安全性。(大国领导的责任担当之富)。

 

 

 

 

 

 

 

 

 

 

 


2.  


2023530931分,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航天强国之富)。

 

思政元素(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根据单元主旨——可持续发展之环境保护,挖掘思政元素——习总书记多此强调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引导学生理解中国发展经济权衡发展环境的理念,只有保护号环境才能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保护绿水青山和经济发展是相互相成的。

 

 

 

 

 

 

 

 

 


 

 

思政元素(三)——人类命运共同体

升华主题,挖掘思政元素——人类命运共同体在生态环境保护上,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各国间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但也难免发生冲突。因而,我们要引导学生如何站在现代文明的高度,更明智地应对可能引发大国之间紧张、竞争和冲突的复杂因素。就像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所说,中国的目标向来都是不断超越自己,成为更好的中国,我们追求相互尊重,良性互动,互利合作,超越自我,提升自我,造福全世界。

思政素材——日本排污事件

2023824日,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污染水排放。《人民日报》评论指出,日本政府在没有得到国际社会充分理解和信任的情况下,强行实施排污入海计划,是对国际法和国际秩序的公然践踏,是对人类共同利益和未来的严重危害。中文媒体立即坚定地反对这一行为,表达我国了对环境保护的坚定立场。

三、课程思政案例设计与实施

本案例以《综合英语IV》第8单元“PoorNations, Rich Nations”为例,通过课前、课中、课后三个环节,阐述思政元素融入课堂教学的全过程,通过讲述“环境保护的原则”(源自习总书记20185月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讲话),帮助学生理解中国在环境保护上的立场,即全球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各国都应追求可持续的发展,保护环境创造造一个更加清洁、绿色、和谐的世界,中国绝不因为个别国家的漠视和不作为而放任环境的恶化

 

1.   案例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

理解主题“贫与富”的深层含义,精神之富,强国之富;熟记有关可持续发展,环境保护等方面短语和表达;掌握相关中国特色词汇的英文表达;理解本单元主题课文的结构。

(2)能力目标

     针对可持续发展、环境保护相关主题,能较流畅地用英语进行交流并发表见解,或进行相关翻译;能准确使用相关中国特色词汇;理解环境保护的五大基本原则:协调发展、预防为主的原则、全面发展的原则、各负其责的原则、可持续发展;履行个体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从身边一点一滴保护环境,节约资源。

(3)价值引领目标

引导学生深刻意识在环境保护这一议题上,各国是一个全球命运共同体,不分国界,不分肤色,要共同呼唤环保的责任,坚定地站在环保的立场上,为地球的明天而努力,为子孙后代留下一个更加美好的家园。

引导学生树立对于环境保护的正确的价值观,即无论国家和地区,都应该追求可持续的发展,切不可先污染再治理,创造造一个更加清洁、绿色、和谐的世界。不能因为个别国家的漠视和不作为而放任环境的恶化。

2.   教学组织与实施

 1)课堂主题导入(本部分采用讨论法和启发法进行教学)

Discussion:What is richness and poorness according to your understanding?(讨论:什么是富和穷)

 

 

 

 

 

 

 

结合学生的观点,教师总结富与穷的深层含义并升华主题,即贫富不能简单用金钱来衡量,更有更高层面的科技强国之富,航天强国之富,生态强国之富,责任担当之富......,配以例子加深学生的理解。

 

 

 

 

 

 

 

 

 

 


C919 首飞是我国航空事业的巨大突破,在此之前,没有国产飞机。购买一家飞机,体现不出中国的富,但是研发出国产飞机并投入使用,这是一种富,前所未有的富,航空事业的富,这种富无法用金钱衡量。同时,C919 首飞,前排坐着的顶级领导(如上图所示)来体现飞机的安全,彰显了大国领导的责任担当之富。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2023530931分),体现中国航天之富。通过这些事件,帮助学生理解贫富的内涵,同时激发其对国家的自豪感和爱国情怀。

 

 

 

 

 

 

 

 

 


2)文章主旨内容分析(本部分采用讲授法,讨论法,任务型教学法,翻转课堂)

   本单元主课文为Principles to Apply inProtecting the Eco-Environment(摘自习总书记20185月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讲话),根据主题,课文讲解前,给学生呈现两个短视频。

 

 

 

 

 

 

 


一个为“未来中国的样子”(AI视频)——根据党的二十大报告描绘的中国未来的场景:蓝天碧水,和谐共生,乡村振兴,健康中国,科技强国,生态强国,航天强国......

另一视频为环保宣传短片《致我们的地球》,呈现的是地球上垃圾成堆,气候污染,人类及动物没有安全的栖息之地......

   通过两个视频对比,帮助学生意识到目前环境问题依然严峻,要实现“未来中国”的美好景象,要靠你我一起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那么,我们该如何做呢?由此引出文章的内容——环境保护的6大基本原则。

——Pursue the harmonious coexistence between humanity and nature.(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 Clear waters and greenmountains are invaluable assets.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A good eco-environment is the most inclusive form of publicwellbeing.(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惠普的民生福祉)

——Mountains, rivers,forests, farmlands, lakes and grasslands

are a community oflife.(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

——Protect theeco-environment with the strictest regulations and laws.(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

——work together to promote a global eco-civilization.

(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

这部分采用翻转课堂和任务型教学,将学生分成6组,课前布置任务,每组负责一个原则,抽签决定。课前完成文中的重难点词汇的理解,段落翻译,每个原则的具体内容,难点做好标记等。同时,在学习通讨论区发布问题讨论:

Why iseco-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important for building a modern socialist China?

Whatrole has China, the worlds second largest economy with rapid development, played in theglobal endeavor to protect the eco-environment?

课堂每组派代表做复述及释义,可以相互补充,并回答其他组同学的提问。教师根据每组的表现,对其进行点评,对内容进行补充和总结,并做出相应的价值引领。


1,第二大原则(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也是习总书记的环保语录,引导学生理解企业作为社会的一个主体,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也要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即绿色发展。同时,融入中国发展经济权衡发展环境的理念,即只有保护好环境才能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保护绿水青山和经济发展是相互相成的。

2,第四大原则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引入日本排污事件及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概念。让学生针对日本排污事件发表见解。对学生的观点进行总结和升华。无论国家和地区,都应该追求可持续的发展,为子孙后代留下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我们不能因为个别国家的漠视和不作为而放任环境的恶化。相反,我们应当共同肩负起这份责任,共同努力,为地球的未来铺就一条充满希望的道路。在环境问题上,各国各地区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2)课堂答疑,总结与作业 

文章主旨内容讲完后,针对学生的问题进行解答,如长难句的分析、翻译,释义;对学生在学习通的问题讨论进行归纳总结,并要求学生将其对两个问题的观点形成一篇不少于300字的文章。

3.   教学效果分析及教学反思

     《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 2020) 明确指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不可割裂”。为此,“课程思政”势在必行,个专业课必须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就本单元而言,课程思政元素挖掘较为恰当,思政素材新颖,融入方式较自然,较好地避免了思政和专业知识两张皮现象。学生互动良好。在贫富的内涵,环境保护理念,环境保护的责任等方面给学生做好较好的价值引领 。同时,本堂课也有尚待完善之处,比如学生在对生态文明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企业社会责任、日本排污事件等发表见解时,脑袋里有想法,但是表达不出来,这方面的词汇比较欠缺。今后的教学中,可以课前给学生提供相关词汇和表达,推荐学生阅读中国日报双语新闻,熟悉话题,积累词汇。